眼睛乃靈魂之窗,需要好好保護。

這句話大家都知道,但是現在3C產品入侵所有人生活,人們不分晝夜的過度使用眼睛,這麼加速加倍的使用之下,眼睛的損傷成為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

我大概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看不清黑板上的字,當時的人缺乏醫學常識,不知道有所謂假性近視,如果作適當處理或可避免ㄧ輩子戴眼鏡。但是可惜當年我父母直接帶我去配了人生第一付眼鏡,結果我這輩子已注定與近視眼長相左右⋯😂

記得大學畢業時我的右眼近視約550度,後來工作ㄧ陣子後又上升到700度左右,然後就一直維持度數不變,但是在慢慢步入40歲後我開始出現老花現象,上班看電腦會頭痛,後來減輕了眼鏡度數才改善,正在沾沾自喜說近視度數減輕時,沒想到過沒多久突然近視度數開始飆升,右眼即使加到900度卻仍是無法看清楚,那時眼科醫師說我是早發性白內障,所以近視度數將會持續增加,但是看東西卻會越來越模糊,最慘的是除了動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外,無法改善。我那時心想既然無法改善,那就撐多久算多久,所以右眼視力三年內退化到1200度,也埋下了我因為高度近視極易導致視網膜剝離的伏筆⋯😭

就在我因爲視力減退影響夜間開車與看遠看近都辛苦,正在為了何時去動白內障手術傷腦筋時,5月的某天突然覺得右眼怪怪的,就是除了畏光外,晚上睡覺閉眼右下側會有閃光,白天看東西有細砂般的黑影檔在眼前固定的位置(跟原來的飛蚊症不同),過了幾天實在不舒服,於是放棄先前幾次看診草率的書x診所,跑去民生承安診所找以前固定看我兒子視力保健的美女醫師林怡汝醫師看診。結果ㄧ看她馬上說我右眼左上角視網膜破裂(剝離),需要立即開刀,她先幫我打雷射固定ㄧ下,接下來馬上打電話給台安醫院,說了一堆什麼下午緊急安排手術要打空氣固定什麼的⋯,我那時可能因爲兩眼點散瞳加沒吃早餐,只覺晴天霹靂、頭昏眼花⋯😫

然後就在我毫無心理準備下,下午兩點半我就躺在台安手術房作視網膜氣體固定術。手術過程可以看到醫師拿東西刺穿我眼球,然後感覺些微刺痛後眼前就變一片模糊了,其實手術不會很不舒服,而是害怕遠大於手術本身⋯😭

林醫師醫術高明,經驗豐富,手術很順利約半小時結束,然後因為是臨時安排的刀,所以沒病房叫我自己回家休養,可憐的我眼睛看不見,孤零零自己坐在在醫院櫃檯前等老婆來結帳接我⋯😵😭

IMG_7032.JPG

術後林醫師囑咐我接下來ㄧ天24小時除了吃飯上廁所外,其他時間都要頭枕高45度,左臉朝上側躺或趴著,至少兩星期內按時點藥,每隔三天複診,不可亂動、不可彎腰、不可提重物,不可以水洗臉⋯反正就是一直側躺或趴著就對了⋯只能說過程超痛苦的⋯😭

所幸視網膜氣體固定術效果良好,雖然過程中因為我不聽話到處亂跑,視網膜又破再補了一次雷射,但是約一個月後其實就完全復原,林醫師真是惠我良多~👍(除了沒讓我住院開刀領不到醫療保險金⋯🙄)

 

兩週後還明顯可見眼睛的紅色傷口⋯

IMG_7078.JPG

 

既然有了先前開視網膜的經驗,那躊躇已久的白內障手術似乎變得小兒科了,9/22就約了林醫師直接動水晶體超音波乳化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為了兼顧夜間視力與看近方便,所以我選擇了自費3萬元的亞培人工水晶體,並保留300度近視看近使用。

雖說下了決心開刀,但是前一天還是緊張到睡不著,因為上次視網膜剝離是完全沒時間緊張,直接就開了,而這次卻是有預期心理,所以半夜醒來跑到客廳躺在沙發半睡半醒等天亮,早上9點準時找林醫師報到。

其實手術含術前準備約莫半小時不到,過程也毫無不適與疼痛,先前的緊張看起來是多慮,只是剛做完手術眼睛睜不開,坐在手術室外沙發休息了20分鐘才戴上我事先準備的太陽眼鏡回家。

 

剛開完白內障,除了眼睛睜不太開之外,沒有任何紅腫之類的症狀。

IMG_8620.JPG

我開刀前上網查了很多白內障手術的術後保養,但是許多資訊都是舊的,問了林醫師她說根本不需要那麼複雜,因為現在的白內障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已經非常成熟進步,傷口極小復原很快,醫師交代的重點只有「不可揉眼睛、眼睛不可碰水、不要劇烈運動、白天戴太陽眼鏡,晚上戴眼罩保護」,兩週後傷口復原就ok了⋯

我心想有那麼簡單嗎?結果經過了第一天的休養,在家睡了一個下午,視力模糊了一天,隔天早上複診摘下保護的隱形眼鏡後,視線開始清晰,眼前變得一片光明;今天第三天視線已經完全正常,保留約300度的近視視力看手機、平板剛剛好,這手術真神奇,早點開就好了~😊

目前唯一的不適應是新的水晶體太透明,所以變成右眼亮偏藍紫色,左眼暗偏黃的感覺,而且左右眼「切換」看左看右會有ㄧ點對焦慢半拍的感覺,我想這是我右眼長時間都模糊,左眼習慣看遠又看近,所以ㄧ時間適應不過來。但是聽說大腦會慢慢調節讓視神經適應,是不是這樣就慢慢觀察了。

已經好幾年沒有視力這麼好的感覺,真是太愉快了~😆😆😆

9/27新增:手術至今恢復良好,右眼度數穩定,但是發生ㄧ個特殊狀況,就是原以為右眼度數降低只要把右眼眼鏡改為平光無度數看近,左眼維持原來度數即可,沒想到事情居然沒那麼簡單,這樣的搭配兩眼完全無法協調,看東西變成非常辛苦,看起來所有眼鏡都需要配合兩眼重新驗光了。果然眼睛的問題真的沒那麼容易搞定啊⋯😵

9/30更新:今天去配了新眼鏡,驗光結果顯示我的兩眼視差過大,如果右眼不配度數,兩眼差了400度,若只靠左眼視力看東西會不平衡,甚至連走路都有問題,所以我把右眼度數配足,再適當調降左眼度數,讓兩眼視差縮小取得平衡,結果變成右眼看遠1.0,左眼看近0.6,這樣反而視線更好,也沒有頭痛遠近切換困難的困擾了⋯😙(但是拿下眼鏡時是用右眼保留的300度看近)

10/5更新:這兩天突然有夜間右眼視線很亮,看東西有些累的感覺,再跑去驗光發現右眼的度數小增,而散光卻變少75度。這表示動完手術一陣子視力果然還是會變化的,要配眼鏡前需注意,以免勞民傷財⋯🙄

10/30更新:右眼稍微畏光狀況依舊,突然進入暗處會不適應(看不見),除此之外眼睛無不適。已經過了38天仍然覺得右眼偏亮,白天外出還是需要戴太陽眼鏡比較舒服,所以如果只打算換一邊水晶體的人,還是選擇黃色的水晶體讓兩眼視覺顏色相當應該是會比較好⋯🤔

11/26更新:回診一切狀況正常,努力吃葉黃素加維生素A後,畏光與夜盲現像改善不少,人工淚液也不太需要點了,但是散光竟然沒有了?看來眼鏡還是要術後兩個月以上,度數完全穩定才配比較好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內障 視網膜剝離
    全站熱搜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