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個月被白點病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奉勸各位魚友千萬不要像我自恃缸穩又對小丑魚有一套,就亂從水族館進魚,結果就是進了帶白點源的魚接著感染到其他的魚...@@

 

白點蟲一直被我視為是海水魚養殖頭號殺手,一旦感染就進入漫長的黑暗期,絕對讓你吃足苦頭...一般來說症狀一樣是魚體表冒出白色的點狀附著物,但是卻分成兩種:一是大白點,另一則是又名卵圓蟲的小白點。這兩種外觀症狀相似的白點如果要分辨的話,只能從症狀輕重判斷,基本上大白點只會有零星分佈在體表,也許是眼睛,魚鰭部份十幾顆,但是如果是小白點則會如同撒麵粉般遍佈全身;大白點很少致命,但是一旦感染小白點就有可能會倒缸--全軍覆沒,養海水魚的人沒有不聞之色變的...

 

我都是一開始觀察到發病時立即隔離該系統缸成為獨立循環,但是這樣其實是不一定有效的,因為白點蟲可能早已經隨著循環水流進入整個循環系統,白點蟲只要有機會附著上魚體,自然可以繼續其生命週期繼續傳染,所以一般魚友的建議都是混養缸(魚+軟體動物)中白點只有淨缸一途...但是依我的經驗來說當不小心進到一條發病的新魚倒不是一定非要淨缸不可,我設這座系統缸兩年來曾經有好幾次從水館進到白點發作的魚(包括黑金剛><),都在我緊急隔離病魚後沒有擴散,而的確有一兩條雙帶事後目測觀察到幾顆白點,但是都在幾天或幾週後消失未再發病。

 

我的推論是白點蟲離開魚體後一段時間(2~3天)如果沒有附上新的宿主就無法存活,如果在水體量大,過濾系統強大,水質穩定且魚體健康的情況下,白點蟲是有離開魚體後無法再順利附著新宿主而死亡的可能,如果這個推論成立,那就可以呼應那些水質養好白點不上身的論點,也可以進一步解釋為何加氫氧化鈣可以治白點了。因為當極少數游離在缸中的白點蟲在尋找宿主的期間,或許因為缸中所添加的氫氧化鈣溶液一方面強化魚體表黏膜讓白點蟲不易附著,另一方面『可能』讓白點蟲活力較弱,所以水質好且低密度養殖的缸可以逃過白點的大爆發...

 

好了,那我的抗白點就分享完了?才不是,這次就沒這麼好運了,自從我從魚街買了一條東非飄飄與網路店家買了兩條小石美人後,我的惡夢就開始了,先是跟飄飄一起的寬帶爆發白點,而且是小白點,再來是陸續觀察到其他的雙帶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病徵,而這次就不是我上面說的用『氫氧化鈣與維持水質』可以搞定的了...在經過幾個月白點來來去去症狀依舊未改善,又看到澳洲雙帶與美國藍帶不時甩頭與眼睛上的小點,我終於下定決心祭出多年未用的殺手鐧『硫酸銅』~白點蟲,老子跟你拼了!

 

其實我一直不願意用銅藥來治白點,雖然白點蟲最怕的就是銅離子,但是因為銅藥對軟體動物是劇毒,我的魚缸有軟體與活沙,無法直接下銅藥;而銅離子對體型不大的小丑魚也是一大考驗,但是說不得也要拼了,以下就是使用硫酸銅過程分享:

 


 

硫酸銅,藍色結晶顆粒,加入水溶解後水呈淡藍色,有劇毒,一般銅離子濃度0.25~0.3ppm就可以殺死白點蟲,但是小白點要到0.4~0.5ppm才能有效防治,危險的是一旦銅離子超過一定的濃度(0.4~0.5ppm)以上,有些魚就可能無法承受而死亡!所以需小心使用,我建議要搭配銅試劑使用,以免過量。接下來說明ppm的定義,ppm是濃度的單位標準,1公克硫酸銅溶解在1000公升水中的濃度就是1ppm,所以如果將1公克硫酸銅溶解在1公升的寶特瓶中得出的濃度是1000ppm,接下來1c.c.硫酸銅溶液對1公升(1000c.c.)海水就是等於1ppm的硫酸銅濃度,1ppm的硫酸銅溶液中含0.25ppm的銅離子;也就是說這樣泡出來的溶液1c.c.對1公升大約剛好等於殺白點的最低銅離子劑量0.25ppm...有點頭昏吧~ @@

 

為了徹底消滅白點蟲,這一次我決定將所有魚挪至70公升的檢疫缸,缸中配置了一顆圓筒及一顆沉馬,第一天晚上分次緩慢加入60c.c.我預先泡製的硫酸銅溶液,加入後可以觀察到魚會開始呼吸稍微變急促,這時最好再加強空氣磅浦打氣,觀察幾分鐘魚無異狀後用JBL的銅試劑測量得到0.15ppm的濃度,為了安全起見我是故意減量使用,好讓魚適應銅離子...

 

第二天早上觀察魚體發現原本只有幾顆白點的黑雙帶與美國藍帶開始出現些許白點,身上冒出十幾顆原本沒有觀察到的白點,而且有點甩頭的狀況,而原本就沒有症狀的澳洲大藍帶依舊沒有半顆(這對大隻佬真是強健啊^^),早上追加10c.c.溶液後出門上班,晚上回來後加入30c.c.後再測量一次銅離子為0.2ppm,觀察魚除了呼吸稍微急促外,依然正常開口。

 

第三天早上出門前看了一下,媽呀,黑雙帶白點更多了,不過沒關係,因為這是正常現象,根據魚友經驗白點蟲受到銅藥刺激後,前2天會先大爆發再銷聲匿跡,我等著看好戲,再追加了10c.c.後我就出門了,果然當晚回來白點蟲就退駕了...^^,晚上再加入20c.c.c後測得銅離子升到0.3ppm...

 

第四天早上觀察魚身上白點幾乎都不見了,但是晚上回家發現美國藍帶變得有點喘,感覺不太妙,而且已經收口不吃(其他魚都正常開口),但療程未結束只能再加強打氣,加入20c.c.後測得銅離子升到偏高的0.45ppm...

 

第五天晚上回來發現美國藍帶已經bye-bye了...><,其他魚都沒事,就唯獨牠承受不住,感覺上美國藍帶似乎較不耐銅藥,測試了一下銅離子顯示還是0.4ppm左右;連續兩天超過0.4ppm似乎對牠們來說已經太重...><,當晚換了少部份的水,濃度降為0.25ppm就沒再下藥,我心愛的美國藍帶...><"...心情超差的...++

 

基本上到了第五天後白點就已經完全沒再看到了,我在第五天換掉部份的水,銅離子濃度一降低可以看出魚立即變活潑,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持續將魚留在仍有約0.2ppm銅離子濃度的檢疫缸中,只是不再添硫酸銅溶液讓藥自然衰減,一直到第八天我才將魚移出檢疫缸到我另一座未受感染的系統缸。原來的系統缸目前魚全移出全空淨缸中,希望白點蟲能因無宿主而全部滅絕,拉高溫度到29度待40天後再重新放魚...

 

以上記錄暫告段落,待淨缸期滿再分享白點是否確定斷根...在這邊做些心得總結:

 

1.硫酸銅使用一定要搭配測試劑,不同種類的魚銅藥耐受度也不同,慢慢增加濃度是個好方法

 

2.第一天下足量(1cc對1公升,但是建議慢慢分次添加),這時因濾材會吸收銅離子,故測得的濃度會較低,隔天開始每天下半量,這時濃度會慢慢上來,所以一定要持續用試劑監控增減溶液添加量,到了第5天濃度應該已經逼近0.45ppm,這時就不宜再添加溶液,一般對付白點濃度維持在0.25~0.3ppm間最為理想(安全+有效)

 

3.下藥過程一定要再有循環及濾材的環境下進行,並加強打氣(避免只使用水桶打氣,魚的死亡率極高)

 

4.下藥期間應密切觀察魚的反應,如果有呼吸急促、收口或躺下就要立即降低濃度或停止藥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